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百科 >> 垃圾分类 >> 正文

春天多吃带“春”的当季食物可有效养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的开始,同时也是养生最好的季节。同时,春天又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有不少新鲜、当季的食物,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营养丰富,对人体健康好处不少。春天养生,吃带“春”的当季食物就再好不过了,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春笋

  笋有“蔬中第一珍”的美誉,春笋味道清淡鲜嫩,民间也有“无笋不成席”之说。适当吃些春笋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有助于排毒养颜。

  春韭

  韭菜同样是春天当季的食物,也有很好的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韭菜含有丰富的钙和铁元素,这两种元素分别对于骨骼、牙齿的形成和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很大意义。

  春天吃韭菜还可以生发阳气,起到振奋精神抵抗春困的作用。

  春荠

  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和脾,清热,利水,消肿,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

  具体吃法很多,荤素烹调均可,如清炒、煮汤、凉拌。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作春饼及荠菜豆腐羹等,清香可口,风味独特,柔嫩鲜香,风味独特。

  春鲫

  春季食鲫鱼既鲜嫩又不肥腻,是一年当中吃鲫鱼的最好季节。

  鲫鱼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丰富且质量高,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鲫鱼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

  香椿

  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其中以春季香椿新枝嫩叶口感最好。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利湿、利尿、健胃理气的功效;香椿独特的味道,还有醒脾开胃、增加食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