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百科 >> 垃圾分类 >> 正文

春季健康知识:怎样预防流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春天,一个大家都很期待的季节,终于不用再穿厚厚的棉袄了。天气干燥加上偶尔的风沙“光顾”,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儿,我们都要注意预防流感,用健康的身体去给新的一年开一个好头。

  1、饮食全面,营养均衡

  饮食清淡,少油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一样都不能少,需保持全面,营养才能均衡,身体素质才能提高。另外,要求“食饮有节”,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2、保持居室内通风,空气清新,定时消毒

  保持通风有助于降低单位面积内的流感病毒量,减少感染的机会,定时用清水兑白醋、白酒,喷洒于居室内内外外每个角落,有助于杀死一部分的病菌。

  3、减少去拥挤公共场所的机会

  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他们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拥挤的地方单位面积的流感病毒量很密集,容易中招。

4、勤洗手

  手是接触流感病毒的另一个直接的途径,可能接触到很多附带流感病毒的物体,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几率。无论在家里还是外面,都要勤于洗手,并且指缝、指甲、皮肤皱褶处也要洗干净,才能让病菌无处可藏。

  5、出门戴口罩

  口鼻是接触流感病毒的直接途径,虽然普通口罩无法完全阻挡体积微小的流感病毒,但它还是可以挡住一些呼吸道的分泌物以及空气中很多漂浮的病菌。而且,要勤洗口罩,坚持2天洗一次。

  6、回家后勤换衣服,勤洗衣被

  人们出没于公共场所,衣服上很可能到处沾有病原菌,因此,从外面回家后应该尽快更换外衣,平时,要经常洗衣被,翻晒衣被。

  7、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

  这是预防流感侵入的一个有效的方法。俗话说“春捂秋冻”,即使是温度升高了,我们在室外也要多穿衣服,千万不能冻着。

  8、作息要规律

  保持早睡,储存体力;多运动,可以跑步,打球等,加强身体素质;多晒太阳,有助于心情的调节和促进微量营养素的吸收。

9、保持心情愉悦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指的是保持心态平衡,多听舒缓的音乐以调整情绪,当情绪保持良好时,全身的经络、关节也都变得畅通明达了,即使有隐藏的疾病,也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去除,这样疾病就无从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