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参与垃圾分类 引领新时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参与垃圾分类 引领新时尚

2019年广州市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

       3月22日,2019年广州市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天河区广东金融学院召开。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1个街道办事处、龙洞街辖内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如何深化高校生活垃分类展开。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7/FA/5F/3359032DC46720C5FDD8325F2FF_0DB9DC12_14CA0.jpg

《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一年多,广州市不仅在推动高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面取得长足进展,更是在高校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以互联网思维引领的时尚之路。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D/86/10/78806E7193C3E3EE09EEEB39FA5_8CEE4F49_11082.jpg

              会上,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致辞,表示学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指示,争取各方资源,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进行相关工作的试点,总结了一定的经验教训,希望可以为各街道、各高校提供参考借鉴。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3/2E/EF/91841276477557B0F396F68835A_CD4A30F7_CC11.jpg

           随后,广东金融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范远平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举措及经验。高校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支撑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分类设施、宣传设施等基础配套建设,二是学生生态文明素质养成,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自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智能系统落地广东金融学院以来,以积分兑换及素质教育为抓手的垃圾分类为校园带来一股新风气,运行首月,学生宿舍区即实现了生活垃圾下楼。在学生动员方面,学生处、团委不仅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分类督导活动,更是坚持全员参与理念,通过“垃圾分类头脑风暴”创意征集、双倍积分激励、快递包装回收、积分兑换体验等一系列教育宣传活动,拉近学生与垃圾分类的距离,迈出分类习惯养成第一步。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E/E5/16/C2107F4C757A1C206182EEBF526_CC34496C_13275.jpg

          广东金融学院的学生代表王冠同学讲述了学生志愿者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做法,并倡议全体同学:现在与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垃圾分类付出努力,为保护环境贡献成果。

作为广州老六区的代表之一,在数十年高速发展的繁华背后,天河区同样面临了沉重的生活固废处理压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天河区在推广垃圾分类的道路上,亦有多年摸索,也诞生了以“天河范本”为代表的多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而广东金融学院,则是天河区在高校垃圾分类领域的首次尝试。龙洞地区高校是《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重点提及的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地区,广东金融学院模式的落地成熟,可以看作是对行动计划目标达成的一次检视。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C/B8/2C/CF1F2A3B99B383CF11759842E2E_BF2D2F66_FEA3.jpg

         在工作会上,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胡昌峰总结了2018年以来天河区为推动垃圾分类开展的具体工作,并对天河区下一阶段如何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发挥高校优势,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垃圾分类扩面提质;三是加强监管执法,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A/7E/64/543C87D1034E904214F3460D592_12E27E3B_11892.jpg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彭自良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对天河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勇于探索高校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老师同学们坚持不懈,使垃圾分类意识在校园中得到广泛传播,共建绿色、环保的美丽家园。同时,他对各街道、各高校强调三点意见:一、要牢记使命,垃圾分类有担当做表率,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垃圾分类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扎实推进高校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二、要树立起全流程管理理念,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各项要求;三、要切实发挥好学校宣传教育窗口作用,引导垃圾分类投放。

最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广东金融学院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箱、绿岛积分兑换中心、二手物品绿色交换中心、资源处理站、饭堂餐厨垃圾分类箱等。

152B8

四四方方的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箱分布在宿舍周围。将垃圾分类投放与学生素质教育和习惯养成相结合,对于青年学子们来说,垃圾分类投放已成为一种习惯。分类投放垃圾将获得相应的积分。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8/A4/8E/9E0AFA7569A7A435B0F28A1141D_3B4CCB2B_E1036.bmp

学生们平时垃圾分类挣到的积分可以在绿岛兑换购买商品。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8/C5/BF/9A40BE4A2FA71835884DD5FB2E0_7753BCFD_E1036.bmp

二手物品绿色交换中心是实现“旧物回收”而构建的资源共享平台。同学们将闲置物品拿到这里估值获得相应积分,也可以使用积分兑换所需的闲置资源。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A/8E/1E/C2BE6D33A59D8350317B10EB895_5F67759E_E1036.bmp

资源处理站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而建,主要用于对各智能投放站点清运的垃圾进行三化四分类处理。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C/02/A3/B8563153A5885E57445B6C47D92_1D8E0646_1A6B4.jpg

严格遵循餐厨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将竹筷、塑料袋、纸杯与剩余饭菜分别倒入相应垃圾桶中,以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率,增强广大同学们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