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百科 >> 垃圾分类 >> 正文

安然度夏小贴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暑热正盛,暴雨频袭。咄咄逼人的热浪来势汹汹,中暑、感冒、肠胃炎、空调病等各种疾病发病率直线上升。如何在炎炎夏日里,远离疾病,安然度夏?后勤服务中心列举六种夏日常见疾病,并综合各方观点,提供预防和治疗方法,为大家健康度夏提供参考。

1、夏季高温高湿,谨防中暑  

  夏季最显著的天气特征是气温高,在夏季最易得的病便是中暑,稍不留神,便会被中暑盯上。

   人为什么会中暑?人类是恒温动物,必须把体温维持在37℃左右。大脑中有一个体温调控中心,时刻监控着体温的变化情况,发出升温或降温的命令,让体温保持恒定。如果体热大量地产生,或者环境温度接近皮肤温度时,就要尽快把体热散发出去。如果周围温度很高,体热就没法有效地散发出去,人便会觉得很不舒服,出现了头晕、头疼、身体虚弱、肌肉痉挛、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缓解,中暑症状则会加重,甚至出现神志障碍,意识模糊或昏迷,医学上称为热射病。如果抢救不及时,甚至会使内脏器官受到损伤,乃至死亡。

小提示

    夏日预防中暑,建议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可用冰袋冷敷降温。回家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擦拭。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可以降低血液温度。

     出现热痉挛和热衰竭时,要警惕发展为热射病。高温环境中出现高热41℃以上、不出汗、意识障碍、皮肤发紫时,就应该考虑患者是否为热射病。一旦出现热射病,在就地抢救的同时,要毫不犹豫地通知附近的急救中心或医疗机构,由医生来抢救。

2、夏日湿热,谨防热感冒

夏季的气候特点以热和湿为主,所以夏季最容易得的感冒类型是暑热和暑湿感冒。如果是热中夹湿的感冒,痊愈就会相对慢些。热感冒主要特点是热象突出,发热重恶寒轻、汗出热不退,由于出汗过多或发汗过多,则易损伤津液,耗散心气,出现气短、神疲、乏力、心烦、口渴等症状。

       三伏天气湿气过重,湿邪的特点是重浊黏腻,在热感冒的基础上再感受暑湿,这个感冒就不容易好,因为湿邪黏腻的特点,就像是口香糖粘到衣服上,不好洗掉的感觉一样,所以感受了湿邪感冒,湿邪在体内久久不离去,病就不容易好。

小提示

    避免夏季的感冒,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不要因为贪凉而把空调开得太低,尤其是在有汗的情况下,不宜吹太凉的风;其次少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对脾胃不好,吃多了容易导致湿邪困脾,少洗冷水澡和少用冷水洗头;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在适当补充肉类的同时,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尤其是冬瓜、苦瓜等下火利湿的蔬菜。可每天煮绿豆汤喝,加薏米有利湿功效。

3、夏日肠胃病高发,慎食剩饭剩菜

夏日也是肠胃病高发的季节。由于夏季细菌生长繁殖得特别快,人的肠胃特比容易“感冒”。造成胃肠不适的原因众多,包括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不适应,对饮食过敏,药物反应以及头部伤害 (脑震荡)等。

   “胃肠感冒”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菌的感染及饮食的过敏反应。细菌及病毒在喉部着床发炎后,即会顺着唾液被吞入胃肠中引起胃肠的不适。

   胃肠性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引起的,同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胃肠性感冒在医学上又称“呕吐性上感”,它的发病症状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肌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这时如果以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解病情,还会延误病情。

小提示

   预防肠胃病,应多喝水,最好不要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做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患者要多休息减少体力消耗,增强机体同疾病作斗争的力量。另一方面,还要让胃肠充分休息。减轻肠胃负担是为了提早恢复消化功能,然后才能增加进食量。反之只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久而久之变成慢性胃肠炎。

  另外,也可以通过食物治疗和预防,生姜性温热,尽量生食,避免煎炸。

4、夏日“空调病”频发,办公室一族需警惕  

炎炎夏日,空调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防暑降温设备,然而,由此而衍生的“空调病”也逐渐成为人们的“健康杀手”。

    引起人们患上“空调病”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使用空调时间长。空调房间通风不良,室内空气不能与外界空气及时交换,臭氧浓度极低,而且这种环境有利于细菌和病毒的生长、繁殖,从而导致患上“空调病”。空调机不经常清洗消毒,吹出的气体中含有较多的微生物,增加了患病的几率等。

小提示

    如何预防“空调病”? 中新网生活频道提示,夏季家中空调要定期清洗,防止细菌滋生;空调温度应保持在26℃以上,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空调房内工作、学习时,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注意身体保暖,一些对冷比较敏感的部位,如头面部、膝盖、小腹、腰要注意用衣被覆盖;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

       此外,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们,应当经常到室外活动,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疾病染身。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等身体适应后,再逐步过渡到太阳光下活动。不要在停驶的车内开放空调,更不要在停驶的车内开着空调睡觉、吸烟,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发生如一氧化碳中毒、中风等意外情况。

5、皮肤病多发,夏日防晒防虫很重要

 夏季因高温和高湿,也是皮肤病多发季节。夏天阳光中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没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很烈日灼伤,引发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其机理为当皮肤组织受光线照射后形成抗原物质,使机体致敏,导致过敏反应。

   天气炎热,人的出汗量较大,如果排汗不通畅,则会引起如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如果清洗不及时还会导致皮囊炎、体癣、汗斑和股癣多发。

   此外,天气炎热,各类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后会引起一定的皮肤不适,有些时候甚至会诱发虫咬性皮炎。产生大小从绿豆至花生米状的顶端有水泡的红色风团样的皮疹,皮疹多发于躯干、四肢,可成片或散在,瘙痒明显。

小提示

对付夏日皮肤病,卫生措施很重要。除了要及时清洗身上的汗液,更换衣物,保持身体干爽以外。也要注意环境卫生,除了日常的打扫,还要及时杀虫,每年第一次使用空调之前要请人员清洗并且经常开窗换气,凉席也要经常清洗。

    此外,要尽量少到昆虫多的的地方,搞好室内杀虫工作,发生皮疹后除了使用适合的药物外,还需要注意,不要随意的用红花油之类的容易刺激皮肤引起过敏的涂剂。

    皮肤瘙痒时,要避免过度抓痒,损伤皮肤,因为损伤性的皮肤更容易被各种细菌真菌感染,加重病情,尤其是湿疹,抓痒会使其感染范围扩大,所以在皮肤瘙痒时,可用止痒的药膏缓解,而不是用手抓痒导致皮肤破损。不宜用过高的水温止痒,应选择适宜温度的水温洗澡,用热水烫洗皮疹虽然能一时止痒,但过后会加剧瘙痒。应使用中性或温和的清洗用品,碱性的清洗用品不但会破坏皮肤表面的酸碱平衡,更加会造成皮肤干燥,瘙痒,不利于皮肤健康,尤其是对患有瘙痒症的患者更为不利。对于一些敏感性皮肤病患者,如人工荨麻疹患者,在沐浴时最好少使用沐浴露和肥皂,并且使用温度较低的温水。

    饮食要合理,少吃海鲜、狗肉、牛羊肉、鱼、虾、蟹、蚕蛹及各种刺激性食品,过敏体质者除了要避开过敏食物以外,还要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

6、炎夏上火,别把清火药当饮料喝

   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口渴、口苦、目赤、头晕的症状,有的人甚至咽喉灼痛、口舌生疮。这在中医上来讲,就属于“上火”了。

    很多人上火后,喜欢到药店买清热药来服用,或者吃些寒凉食物清火,殊不知这里面存在很多误区。因为清火如果不分清脏腑虚实,不仅不能清火,反而还会损害身体健康。清火药物往往苦寒,滥用这些药物还容易损伤脾胃。

  上了火就应该祛火,这是老百姓对上火的简单认识,很多人往往就买一些清热泻火的中成药服用。对于这种现象,专家认为泻火也要分清脏腑虚实,不要轻易地吃药泻火。因为“上火”分为实火、虚火。根据出现的症状及源自的脏腑部位又要分为心火、肝火、胃火等,“火”源不同,治疗与用药也各异,“灭火”还得对症下药。比如心火表现为心烦少寐,面赤口渴,尿黄便结,或口舌生疮等症,治疗应以清热宁心。胃火表现为上腹部嘈杂,多食善饥,口干口苦,大便干结,烦躁不安,治疗应以养阴益胃。

     要清火就要分清火的虚与实,处于哪个脏腑的上火症,只有分清这些才能选择相应的治疗方法和药物,最终达到清火的目的。如果没分清这些情况就盲目清火,那么可能火没有清下去,反而还会引起更多身体的不适。不建议大家自己买中成药服用,清火还须请专业的中医诊断后,确定了虚实和脏腑后再服用相应的中药。

小提示

     大家千万别把清热的中成药当成夏季饮料来喝。夏季“灭火”,重在预防,通过一些食疗方法也能达到去火的目的。

金银花能除暑清热,可以用金银花泡茶,加上一些蜂蜜当饮料服用。也可以用乌梅与金银花煎水服用,乌梅能生津止渴,特别适合夏季口干的人群。喜欢喝茶的朋友,也可以在茶里放一些金银花、菊花、薄荷等。

    夏季还可以多食用西瓜、西红柿等,也有利于清热生津。冬瓜汤和绿豆汤也是夏季可以多食用的食物。同时,夏季要少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少熬夜避免劳累过度,保持心情舒畅情绪乐观。特别是“火气”大的朋友更要注意,因为这些生活习惯都容易让人体产生内火。

    夏季养生以养心为主,请大家还要稍安勿躁,舒缓心情,保持愉快,安然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