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百科 >> 宿舍管理 >> 正文

巧用冰箱也节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日常生活中,采用以下小窍门可以实现冰箱的节能:

  1) 温度调节器档位要合理选择:冰箱耗电量的大小与冰箱内保持温度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冰箱内保持温度越低,冰箱所耗的电量就越大。因此,在使用冰箱时,应根据季节来调节温控器的挡位。冷藏室的冷藏温度高于该食品冻结温度1-2度为宜。

  2) 及时除霜:冰箱在制冷过程中,箱内食品散发出的水气和空气中的水分均会在冷冻室的表面凝结成霜。霜层会影响冷冻室的制冷能力,从而增加电冰箱的耗电量。当冷冻室内冰霜的厚度达到10 毫米时,冰箱将会比正常情况增加1/3 左右的耗电量。

  3) 减少开门次数:冰箱开门的次数越多,耗电就越大。每次冰箱开门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冰箱的耗电量。若一次打开冷藏门的时间为1 分钟,冷藏室内温度将从5 度上升至20 度左右;关上冷藏室门再使温度降至5 度,压缩机则需连续工作近20 分钟。

  4) 在冷藏室放冰块和利用冷藏室解冻食品:冰箱冷藏室内的平均温度为4 至6 度。若在冷冻室冷冻食品的同时制作一些冰块,将制作的冰块用容器装好放入冷藏室内,可减少冰箱压缩机的起动时间,达到节电目的。同样道理,可以将冷冻室内需解冻的食品提前一天取出,放入冷藏室内解冻,同样可以降低冷藏室内的温度,达到节电目的。如果普通冰箱采取上述措施,每年可以节省电量20 千瓦时以上。按全国冰箱保有量1 亿台计算9,可以节约20 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减排温室气体200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