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正文

后勤服务中心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后勤服务中心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

岗位名称

岗位职责

处长

(总经理)

1、主持中心全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后勤工作规划和各项要求。

2、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3组织和领导中心各部门有效开展各项后勤服务工作,主持服务管理与项目评审或审核工作,协调中心与学院各部门的工作任务。

4、负责服务质量管理与评价,组织建立中心服务质量方针及管理控制体系,并持续改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5、负责中心管理下的人力与物力资源调配,建立服务运行成本核算体系,降低管理与服务成本。

6、组织建设中心管理信息库,开发信息化和人性化服务平台,努力提高服务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7、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后勤社会化改革和校园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8、完成学院下达的其他任务。

副处长

(副总经理)

1、负责指导所分管业务部门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的工作,配合总经理做好各项饮食服务和管理工作。

2、协助总经理执行饮食服务质量方针,参与后勤饮食相关工作的决策。

3负责饮食服务质量控制与管理。主动检查中心各部门及其人员工作开展和服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管理与服务质量问题,督促与落实有关部门采取预防、纠正、改进措施,并及时向总经理汇报。

4、在总经理外出期间,与其他分管副总共同协商行使总经理职责,主持中心全面工作。

5完成学院领导、总经理交办的其它工作。

处长

(总经理)

1、负责指导所分管业务部门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部的工作,做好各项物业服务和管理工作。

2、执行物业服务质量方针,参与后勤物业相关工作的决策。

3负责物业服务质量控制与管理。主动检查中心各部门及其人员工作开展和服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管理与服务质量问题,督促与落实有关部门采取预防、纠正、改进措施.

4完成学院领导、总经理交办的其它工作。

副处长

(副总经理)

1、负责指导所分管业务部门后勤服务中心交通服务部的工作,配合总经理做好各项交通服务和管理工作。

2、协助总经理执行交通服务质量方针,参与交通服务相关工作的决策。

3负责交通服务质量控制与管理。主动检查中心各部门及其人员工作开展和服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管理与服务质量问题,督促与落实有关部门采取预防、纠正、改进措施,并及时向总经理汇报。

4、在总经理外出期间,与其他分管副总共同协商行使总经理职责,主持中心全面工作。

5完成学院领导、总经理交办的其它工作。

交通服务部办公室

科长

(主任)

1、主持中心办公室全面工作,协助中心总经理制定、落实部门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建设。

2、指导和协调管理办公室人员做好中心各类文字材料工作,检查办公室工作的执行情况。

3、负责中心会议的组织,会议场所的安排和布置,会议相关活动的安排,来访人员的接待。

4、加强办公室内部的管理,负责办公室员工队伍建设,提出对下属人员的调配、培训、考核意见。

5、完成总经理、副总经理交办的其他工作。

科员

(综合岗)

1、在办公室正副主任的领导下,协助办公室正副主任做好综合管理工作,建设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信息库,负责支部和中心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各类文件、资料的收发、立卷和归档。

2、在办公室主任的安排下,做好办公室制度、工作报告、会议记录和纪要、新闻报道等文字工作。

3、负责中心网站的管理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4、负责印章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用印登记。

5、负责办公用品的管理及购买。

6、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交通

服务部

科长

(经理)

1、贯彻和执行院、处领导对交通服务部的指示,主持本部门的全面工作。2、加强部门人员管理,做好车辆的保养计划,全力抓好交通服务质量。

副科长

(副经理)

在经理的领导下,协助经理完成分管的工作。

调度员

1、根据用车申请,负责车辆和人员的调派。

2、督促驾驶员遵守学院有关制度,保证准时出车。

3、安排车辆定期维修保养和日常的维修工作。

安全员

协助本部门领导组织驾驶员安全学习,负责车辆年审和人员的年审换证工作,做好车辆和驾驶员的档案工作。

驾驶员

1、服从主管领导的安排,准时出车,文明安全行车。

2、自觉遵守学校有关规定,爱护车辆,做好主管车辆的维护保养、检修工作。

物业

管理部

科长

(经理)

1、在总经理及分管物业的副总经理指导下,全面负责和抓好物业服务部的具体管理工作。

2全面负责校园绿化、环境卫生、宿舍管理工作。

3、负责中心预算及物业管理部财务工作。

课室管理员

1、由综合管理员监管,负责巡查课室,对违规使用课室及教学设备的学生及人员进行教育指导。

2、整理上报课室巡查情况。

3、开展文明使用课室的宣传。

4、协助宣传校园灭蚊工作。

宿舍管理员岗位

1、配合学生处做好学生的入住、调配、离校等相关工作。

2、宿舍资产的清查和验收。

3、负责各栋宿舍管理员的考勤及劳动纪律检查。

饮食

服务部

科长

(副总经理兼任)

1、在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及主管饮食服务部副总经理领导下,负责饮食服务部全面工作,积极贯彻学院下达的经营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创新,认真探索膳食管理的新路子,努力扩大服务项目,提高饭菜质量,降低成本,组织实施、制定和完善饮食服务部各项规章制度,安排处理本部日常工作。2、认真抓好本部门员工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保持学院生活秩序稳定。

3、认真组织本部全体人员学习业务技术,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的烹饪技术水平。建立健全部门奖罚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管理,提高同行业的竞争能力。

4、合理组织和调配人员,确保食堂各班组正常运作,经常深入各班组了解情况,帮助和指导工作,认真抓好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核算,稳定伙食价格和伙食质量。

5、认真抓好食堂五项指标的落实,即成本核算、饮食卫生、服务态度、花式品种及各项安全工作,加强监管。

6、完善饮食服务部采购管理制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降低采购成本。

7、对本部门的消防、食品安全负责,对全体员工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杜绝事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8、定期与学生膳管会交换信息,广泛听取就餐者的意见,制定各项措施,及时做好改进工作。

9、努力完成学院、后勤服务中心交办的各项任务。

副科长

(副经理)

1、在部门经理的领导下,负责管理和经营所分管食堂。

2、协助部门经理完成各项管理工作,参与制订、修改部门的各项管理规定,及时向部门经理提出建议和意见。

3、负责所分管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具体抓好食堂的食品卫生、生产安全、售卖价格、服务态度和规范化管理等日常事务性工作。

4、贯彻落实部门各项管理规定,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协调处理好食堂员工日常工作中的矛盾。

5、加强所分管食堂的成本核算,掌握各班组的日、周、月收支盈亏状况,作好增收节支工作,提高伙食质量和经济效益,指导各班组落实岗位责任制。

6、负责分管食堂的饮食卫生安全工作。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和检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管理员检查各班组厨房、公共区域的安全卫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及其它安全事故。

7、负责所分管食堂员工的岗位分工和调配。定期召开班组长会议,布置、检查、落实、总结各项工作。

8、加强分管食堂员工的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服务水准规范教育,不断提高员工服务技能和水平;加强对食堂员工的安全教育,杜绝事故发生。

9、完成部门经理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副科长

(采购副经理)

1、在饮食服务部领导下,按时完成主、副食品、燃料、厨具、劳保用品等物资的采购工作。

2、掌握食堂各部门物资需求情况,熟悉各种物资的采购计划。

3、有计划采购主、副食品,保障供应,防止盲目进货。认真核实各部门的申购计划,根据仓库库存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好物资采购,尽量避免积压物品,提高资金周转率。如能当日采购的不能过夜,不能当日采购的须尽最大努力在三天内采购运回。

4、认真做好市场调查,做好询价、比价、议价工作,建立健全供应商与商品价格记录,准确掌握市场动态,采购物资应做到“货比三家”,择优选择,物美价廉。

5、在每次食堂大宗物资定价前,须到市场调研市场价格,并向部门经理及定价小组汇报价格情况。

6、严格把好质量关,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拒收。根据销售动向和市场信息积极争取订购货源,按“畅销多进,滞销不进”的原则,保证货源充足。

7、严格审核合同款项,订购业务必须上报经理或主管审批,经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

8、严格遵守财务制度,遵纪守法,不索贿、受贿,以学院利益为重、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开展业务活动。购进物资必须及时验收入仓,单据(发票)随货同行,报账要及时,不得随意拖账挂帐。

9、遵守饮食服务部各项制度,接受会计业务指导和检查监督。

食品安全管理员(C类)

1、在饮食服务部领导下,负责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各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2、组织制定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培训档案。

3、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督促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提出工作岗位调整意见并督促落实。

4、认真做好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检查计划,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食品安全状况、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并记录、存档。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贯彻落实部门奖惩制度。

5、对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采购记录和食品添加剂贮存、使用进行管理;认真检查食堂仓库各类台账资料的登记工作。  

6、对场所环境卫生和餐厨垃圾处理进行管理。

7、做好食品留样管理工作。

8、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故时,应及时将事故发生情况报告当地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及餐饮服务监管部门,采取措施防止事态扩大,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处理。

9、积极配合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开展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10、其他保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有关的管理工作。

11、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食堂管理员(C类)

1、在饮食服务部经理和分管食堂副经理的领导下,做好本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监督检查食堂各项规范的执行情况,确保饮食服务部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2、认真做好每日食堂的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厨具卫生、饮食卫生检查工作,检查食堂员工工作时间配戴工作牌、口罩、工作帽的情况,做到勤查、勤说,确保食堂卫生整洁及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符合规定。

3、认真检查早、中、晚餐菜式质量和售卖价格是否符合部门规定,监督食堂各班组在售卖时间是否明码标价及员工服务态度。

4、监督检查食堂各班组食品炊具和菜架物资的摆放、保管工作,检查食堂机械炊事设备使用的安全操作及清洁卫生工作。

5、认真检查食堂食品卫生、食品存放是否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检查记录。

6、督促管理保洁人员做好食堂环境卫生和公共餐具保洁工作。

7、督促食堂各班组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8、认真落实好防火、防食物中毒、防盗等管理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班组长。

9、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仓库管理员(C类)

1、在饮食服务部领导下管理物资和账目,负责物资的入库验收和发放工作。了解部门的物资需求及库存情况,提前五天通知采购员进货,保证食堂物资供应。如物资未能按时购进,须及时反映。

2、严格执行食品、物品进出仓手续,一切物品进、出仓库均须过称、清点,办好验收签名手续。必须亲自到现场验收物资,把好物资验收关,凡是变质、数量规格不相符的物资,有权拒收。对库存物资要遵循先进先出、保鲜时间短的物品先出的原则。物资的出库应亲自到场,不得将库房钥匙交给其他人员自行取用。物资进出仓库须记账,做到账物相符,月终盘点,仓库业务受会计监督和指导。

3、库存物资要建标立卡、堆放整齐、离墙离地。仓库要保持通风干燥,清洁卫生,对库存物资做到勤检查、勤整理。合理安排物品发放,做好防霉、防鼠、防污染、防毒、防失窃、防火等工作。

4、注意冷库温度变化,停电后,重新开机是否正常运转,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电工。

5、严格执行仓库安全制度。定期对仓库门、窗、电源、消防器材等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保证物资和库房安全。

6、严格遵守部门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部门领导的工作安排,参加售饭工作。

食堂文员(C类)

1、制作食堂员工工资分配表。

2、做好部门通知文件编写、文字打印、文件复印、低值易耗品的领取等工作。

3、做好食堂员工健康证、培训证、计划生育证及工作牌的登记工作,为食堂员工办理入职、离职、签署劳动合同、休产假、工伤、购买与停办社保等手续。

4、做好部门报纸信件收发工作及食堂员工福利用品的领取和派发工作。

5、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电工(C类)

1、在部门经理的领导下,负责学院食堂电器、机械设备、水电煤气等设施的正常运行,做好水电煤气设备、五金设备维护、保养及管理等工作,做好食堂电梯、卡机的日常维护及食堂下水道的疏通工作,确保食堂正常运行。

2、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积极维护学校和食堂利益。

3、监督与检查食堂安全用电、用水情况,发现违章现象应及时制止,情节严重的,应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外电网停电后,应按发电机操作规程安全及时发电、送电,并做好发电记录。

4、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爱护公物、工具、仪器、仪表,不得遗失,管理期满后要如数交还。所有进出材料须登记造册,废料须回收并及时报办公室处理。所有工具、仪器、仪表须统一存放于维修房,使用后须及时放回原位。

5、紧急处理突发事件,及时报修、抢修,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6、做好南、北苑食堂的早晚巡查、登记工作。食堂电工须轮流全天值班,如遇报修应及时维修处理,不得对食堂其余班组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

7、抄报食堂内水表、电表及煤气表读数。

8、各项工作完成后须办理签收手续。